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

好咖啡,要與好朋友分享~摩卡壺

2009/04/19 20:33
我家的兄弟姊妹本來就很喜歡喝咖啡,不過只停在"三合一隨身包"的階段,
真正讓我們家邁向"咖啡之路"的,是我姊夫,
他在大學和我姊交往的時候,就開始用摩卡壺手煮咖啡給我姊喝,
隨著兩人交往越久,姊夫來到我家的頻率也越來越頻繁,
喜歡喝咖啡的他,每次都一定要把他的咖啡用具整套搬到我家來煮咖啡,
於是,漸漸的,我家的嘴都被癢刁了..

三合一咖啡變的難以入口,
便利商店跟著名的速食店的咖啡也變的不美味,
吃到飽餐廳的咖啡機也不能引起我們的興趣了。
*。*。*。*。*
於是,摩卡壺便開始住進了我家,
摩卡壺,又叫義式咖啡壺、濃縮咖啡壺,
煮出來的是濃縮咖啡,就像一般85度C沖出來的一小杯,
是利用高壓的水去沖泡咖啡,主要用於花式咖啡,
沖出來的咖啡因為是濃縮的,
所以就是一整個濃厚的感覺,
我們家大多都是用一大杯的鮮奶+一人份的咖啡,
後來,我用熱水去稀釋~把濃縮咖啡變成黑咖啡,
新鮮的咖啡豆,喝起來就像是好茶一般,喝完後會有回甘的感覺,
我與同事有嚐過用ucc的及溶咖啡泡黑咖啡,
ucc是日本的廠牌,他的及溶咖啡算是還不錯的,
可是,和新鮮的咖啡豆煮的比起來,就是少了一股甘味~
*。*。*。*。*
摩卡壺的使用方法很簡單,
*摩卡壺零件:『下座』:放水的地方,上面附有洩壓閥。
『粉槽』:架在下座上,放咖啡粉的地方。
『上座』:就是咖啡最後煮出來的地方,掀開蓋子看看中有金屬管。

首先,先把底層的水裝到洩壓閥以下(不要蓋到洩壓閥),
然後把咖啡粉,放到粉槽,咖啡粉如果是自己磨的不宜過細,
摩卡壺不適合太細的咖啡粉,
咖啡粉也不宜放過多,如果壓的太實,那會讓咖啡不易流出,
到時候容易把上座流出的咖啡煮焦。
(有的咖啡壺會有分量片,可以把用量變成一半,不用煮太多)
然後,把過濾片放到粉槽上面,蓋上上座,
這時把摩卡壺放到爐子上,火不要超過壺底,
下座的水可以用冷的,也可以用熱的,
(用冷的會煮的比較久,不過不知道咖啡喝起來會不會比較香..XD,喝不出來)
等到沸騰開始有水氣從金屬管溢出時,便可以把火轉為小火,
至於何時關火,每種牌子的咖啡壺可能不盡相同,
我買的是大約出水到壺口下方便可關火,
也有人說是大約出到水有點變黃白色變可以關火。
*。*。*。*。*
由於整個壺是放在爐子上面煮,所以會比較燙,
要拿的話請用抹布握住把手,
之後,就可以把濃縮咖啡調整成你喜歡喝的種類了。
我家除了摩卡壺,也有買濾泡式的咖啡用具,
可是喝了2次以後,因為味道太淡了,
結果從此以後沒有人用過 XD
我同事喝過稀釋過的濃縮咖啡(應該可以稱做黑咖啡吧)
也是覺得比較好喝~
有興趣的可以去拍賣網站找找,
2~3人份的咖啡壺1千上下便可以入手,
在去買個便宜的磨豆機,
從次,你也可以輕鬆的享受好咖啡了 *^^*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