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

辦公室的文化,自己要努力!



這週五下午,辦公室發生了一件尷尬的事情,
因為承辦某業務的同事出差了,所以變成他的工作沒有人要做,
偏偏這時候,又有急件需要處理,由於同事A是第一時間知道這件事的人,
所以他就想說他處理就好了,
本來事情應該這樣就結束了...
但是~紛爭就是這樣開始的
由於同事A沒做過該項業務,做過的同事B整天都在做私人的事情,
於是同事A越做火氣越大,
終於,在下午的時候A的火氣爆發了!
他用很不客氣的口氣跟B說為什麼有時間用私事卻不會幫忙!
然後B就默默的把後續的工作接下來。
*。*。*。*。*
由於我剛好去找主管討論事情,間接知道了此事,
我回去便跟A說:『不要不高興,下次你在忙,就請主管分配就好,
不然我們部門不是那種會主動幫忙的,你不要因為這樣不愉快。』
結果同事A還是很氣B不會主動幫忙,
當我在滅火滅到一半的時候,B的朋友-C出現了,
A就跟C說:我都看錯B了,原來他是這種人!
然後C就說:你跟出差的那個算是一組人,本來就應該要你做阿!
想當然爾,當C離去的時候,A就更不高興了...
(後來C還跑去跟B嚼舌根...OTL)

。*。*。*。*。
這件事,我算是一個旁觀者,
可是礙於我跟A還有C的交情還可以,所以我不想把氣氛搞糟,
很雞婆的自己去淌了這趟混水....QQ
結果也只是發現,我們部門的人真的很冷淡...
我對這件事歸納了幾個衝突點:
1、大家都不會主動開口說需要幫忙,卻又抱怨別人都不幫忙。
2、大家都不會主動去幫別人忙,但是卻想要別人主動去幫自己。
3、我們部門的空閒時間很多...大家都不會互相幫忙,只想要做自己的私事。
4、大家彼此之間都互相不信任,覺得只有自己有認真做事,其他人都在偷懶。
5、單位小主管調度能力不佳,且對人懷疑心重,同事間彼此猜忌。
6、同事A沒做過的業務,卻也不開口,同事B做過,卻不幫忙。
。*。*。*。*。
在這整件事的過程中,我有跟A談過,不過A在氣憤中,可能也聽不下去,
我也只能告訴他,因為我們部門的人都很被動,
所以需要幫忙千萬要開口!!
被動能被動到什麼程度?大家應該很難想像,
舉個例子來說,我剛到公司的時候,
有天某小組有一件急件需要處理,
因為來不及處理,所以我就很雞婆的去幫忙,
然而,有2位同事卻坐在一旁聊天、喝茶,
當天,我和該小組的2位同事,一直忙到加班2小時才把事情處理完,
但是那2位聊天的同事,卻是下午4點多開始就沒事情做了。
隔天,
我向那兩位同事閒聊到前一日急件的事情,
問說:可以不用去幫忙嗎?
得到的是一句:我知道他很趕阿,他又沒叫我去,我幹麻要幫他?
。*。*。*。*。
其實這些事我曾經有和大主管討論過.. = ="
大主管也知道我們部門裡的不合與問題,
他只笑笑的說:都是"人"的問題,事情才會難做。
是阿~都是人的問題...
啊~你們一定很疑惑,為什麼我會跟主管提過,
因為我快要調單位了
雖然是從一個爛泥巴坑,跳到另一個爛泥巴坑...= =
但是我也是希望,我可以幫部門裡的某些同事把風氣調好一點,
所以~想在現在的單位待久一點的人,
『好孩子千萬不要這樣做!XD』
《待續..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